今年出了一個打擊新星,至少就不是一個讓人失望的球季。

培養一個Ace不容易,但要找到可以託負的中心打者也不簡單。

Adam Lind,當初對他的傳統打擊三項設定是0.280/25/80,目前為止他的表現是0.300/30/101,完全達陣。加上目前他的OPS已經達到0.900的水準,我們可以說他是至Carlos Delgado以來,Toronto所出產最好的pure hitter。是的,光就打擊方面來看,目前我給他的評價也超過了簽下大約的Vernon Wells與Alex Rios。本季至今Lind所打出的XBH已有76支,全MLB僅次於無敵的打擊之神Albert Pujols(87),了不起。

Yr Player HR RBI OPS
2009 Adam Lind 30 101 0.913
2003 Carlos Delgado 42 145 1.019
2003 Vernon Wells 33 117 0.909
2002 Carlos Delgado 33 108 0.955
2001 Carlos Delgado 39 102 0.948

(表1) 最近幾年Toronto打者達成30HR、100RBI、0.9OPS成績者。(Adam Lind成績統計至9/15)

這是Lind第一個完整的球季,到現在很多人可能還不了解未何當初不早點重用他?這是很多Toronto球迷也相當不解的一點。他的弱點目前看來很單純,大部分左打都有的通病,就是面對左投時表現較差。光看打擊率差異不大,長打率也還比許多選手的數字還好看,但在K%與BB%上面就差上一截。特別是在BB%這方面,過去幾年Lind無法站穩大聯盟的原因之一其實就在此,今年他整體的數字9.56%已經比前幾年好上太多,但面對左打掉到5.6%又讓他被打回原形。要想更上層樓,這弱點絕對是要去克服。

  AVG OBP SLG K% BB%
Vs Left 0.278 0.316 0.469 27.20% 5.60%
Vs Right 0.309 0.382 0.584 15.40% 11.30%

(表2) Adam Lind本季面對左右投的打擊數據。

強大的臂力是Lind的優點,看他揮棒並不會很出力,但球就是可以輕鬆帶個老遠。他處理breaking ball的技巧加強,是讓人最驚喜的地方。以往Lind就是一個直球狙擊者,面對左投的curveball、以及右投的slider,就只能瞎貓揮棒賭運氣,好幾次見到他在面對對方投手連投兩發速球後,突然來顆slider讓他姿勢完全變形去追打,看起來就像是個只會猜球攻擊的打者。但這兩點今年他都有顯著的改進,特別是面對Curveball,已經難不倒他。昨天打NYY的Sergio Mitre、前天打Detroit的Justin Verlander,全都是相中對方的curveball送到外野看台去,一推一拉,輕鬆寫意。

另外他面對第一球的好球率,從過去兩年的61.7%、64.2%,下降到今年的54.9%,也說明了Lind在plate discipline的成長。而他更棒的一點是他不是只有拉回長打的能力,推打攻擊中左外野的能力也出色,光看他全壘打落點的分布就知道了,右外野方面有13發,中外野方面有7發,左外野也有10發,相當平均。

身為一個野手,他的守備也是常常被拿出來檢討的一項。原本季初Lind被設定為DH,就是因為他的守備評價不高,Travis Snider低潮被下放小聯盟後,Lind多了許多守備左外野的機會,表現中規中矩,整季僅只出現一次失誤,讓他這部份的評價有回升。只是UZR/150只有-16.7也實在不是多理想,不管是再手臂範圍、落點判斷上都離平均水準還有一段差異,看來他轉任DH是遲早的事。

Adam Lind.jpg
Adam Lind,Our hope of batting!

PECOTA季初預估他的打擊三圍數字是0.272/0.326/0.458,對照現在他的實際表現,我們可以說對Lind來講、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球季。也希望球隊就此找到一個能夠有穩定貢獻的中心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