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R東日本、東海道本線、藤澤站週邊
EF66-21牽引貨列@藤澤站北_1(1)_20080429(DSC_3307).jpg
EF66-21牽引3074次上行貨列@藤澤、辻堂間。首次在日本拍到貨列次位回送機關車。

藤澤站算是一個大站,除了JR東日本、小田急電鐵在此也有設站,由此搭乘後者前往觀光勝地江之島十分方便。會來這裡當初主要是想拍東海道上的JR寢台,看過幾個推薦的點都是在站內,想說換換角度,嘗試看看能不能有不同的味道。

這附近的路段是複複線區間,多個股道有列車在此運行,由藤澤站走到目的地約要20分鐘。地圖連結在此。然而途中卻發現有個地方可以以直式構圖拍東海道的上行貨列,感覺也還不錯,由地圖上看、大抵是在過了小田急與JR立體交叉的位置後,再往前行不遠處,這邊有很多類似停車格的位置,由此稍稍走靠近路線圍牆邊,便可以接近東海道貨物上行線。
EF210-131牽引貨列@藤澤站北_1(1)_20080429(DSC_3247).jpg
EF210-131牽引70次上行貨列@藤澤站外。魄力大頭照!

接著繼續往目的地前進,這裡是人行踏切,自動車輛無法通行,所以拍起車來還蠻安全的,一大早就有不少同好圍在這,連我在內共五人、還算擠的下。早上在這拍東海道上行順光,這裡的角度也只能拍上行就是。上行貨列跑在最遠的股道,也能收進來全列。後來看了些日本同好的照片,這裡也可以等等一些臨時運轉的上行夜行列車,算是知名度頗高的一個點。
Sunrise Express@藤澤站北_1(2)_20080429(DSC_3289).jpg
Good Morning!Sunrise Express@藤澤、辻堂間。看到這張圖,就想起2007年路總四人行的點點滴滴回憶啊。

E211系電車@藤澤站_1(1)_20080429(DSC_3318).jpg
211系電車@藤澤、辻堂間。數量越來越少,改天再到東海道本線上,可能就看不到了吧。

後來人越來越多,再怎麼閃好像都會影響構圖(怕被擋到又不知道該怎麼抱怨,不懂日文的悲哀啊!),臨時決定回藤澤站內拍Blue Train,在此來個Perfect Ending。
寢台富士(1)@藤澤站_20080429.jpg
懷念的Blue Train!藤澤站拍上行寢台光線真的很優,可惜也就來這麼一次,以後還會再來嗎?

(2)  JR東海、東海道本線、尾張一宮站

EF66-52牽引貨列上行@尾張一宮站_1(2)_20080925.jpg
強光!EF66-52牽引上行1072次貨列@尾張一宮。

尾張一宮、這是名古屋附近、東海到本線上的一個車站。它位在愛知機關區所在地的稻澤站北,所以貨列時間很好抓,而且所有由大阪、岐阜方面上行往名古屋、靜岡方向的貨列,絕對都要經過此地,貨列數量龐大,隨便抓個時段來待上1小時,至少都有1班貨列可抓。

這是一個高架車站,兩個島式月台配置四股道,中間為主線、兩旁為側線,有列車待避的功能。車站北邊是直線帶爬坡,貨列全編可入鏡,建議鏡頭焦段是在200mm以上較合適。

通過時間 車次 編成內容 牽引機關車 起站 迄站 備註
12:14 5070   EF210(吹田) 熊本 東京(貨)  
13:13 1070   EF66(吹田) 鍋島 東京(貨) 休日運休
13:43 1050   EF66(吹田) 福岡(貨) 東京(貨)  
14:14 5088   EF66(吹田) 宇部 宮城野  
14:29 8784   EF65(新鶴見) 美濃赤坂 笠寺  
14:44 5056   EF200(吹田) 鹿兒島 名古屋(貨)  
15:02 1056   EF210(新鶴見) 鳥硒 東京(貨) 休翌日運休
15:29 1078   EF210(新鶴見) 北九州(貨) 東京(貨)  
15:44 1076   EF210(吹田) 福岡(貨) 宇都宮(貨)  
15:58 1054   EF66(吹田) 福岡(貨) 越谷(貨)  
16:13 1072   EF66(吹田) 福岡(貨) 宮城野  
16:29 2070   EF66(吹田) 岐阜(貨) 名古屋(貨)  

(附表2) 尾張一宮午後上行貨列通過時間(以2009年JR貨列時刻推算)。看看這個時刻表,貨列安排通過此地的時間其實頗有規律....

EF210-124牽引貨列上行@尾張一宮站_1(2)_20080925.jpg
東海道新銳、EF210-124牽引上行1056次貨列@尾張一宮。

EF66-108牽引貨列上行@尾張一宮站_1(2)_20080925.jpg
EF66-108牽引上行1054次貨列@尾張一宮。這輛是JR貨物標準色,不過我比較喜歡國鐵特急色。

Kiha85系特急Hida@尾張一宮_1(1)_20080925.jpg
Kiha85系特急“Hida”@尾張一宮。這是由高山本線上行的特急、在岐阜轉進東海道本線,往終點名古屋前進。可以看到月台底端有欄杆,可在那邊取景,爬坡效果更佳。

來到名古屋地區拍貨列,如果只有一天的時間,而又想要把時間徹底利用,早上可以進四日市塩浜地區、中午在名古屋晃晃、下午就可以選擇尾張一宮,相信可以撐飽相機的記憶卡。

(1)  JR西日本、山陽本線、宮內串戶---阿品間
EF210-17牽引貨列@阿品站北_1(2)_20080927.jpg
岡山機關區所屬、EF210-17牽引下行貨列5051次@山陽本線、宮內串戶---阿品間。暱稱“桃太郎”的EF210在這到處可見。

先介紹一個自己比較熟悉、JR西日本的點。這個點位於山陽本線上,阿品站北約1km處,地圖連結在此。忘了是在RM的哪一期有介紹到這個點,因為離廣島不遠(阿品站距離廣島站為20.1km),就先把相關資料記錄起來,想說拍廣電的時候可以順道去試看看,而這裡離宮島也不遠,可以把他當作中繼點。如果是搭廣電宮島線的話,由廣電的阿品東站過來就更近了,走路不到10分鐘。下午拍山陽本線下行順光,當然,這種角度當然是要拍長編貨列才過癮,所以選了下午4點多的時候過來,光線不錯,順利記錄下這個點的照片。後面附上下午下行貨列經過這裡的可能時間點,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參考。

EF210-110牽引貨列@阿品站北_1(2)_20080927.jpg
岡山機關區所屬、EF210-110牽引下行貨列1071次@山陽本線、宮內串戶---阿品間。本來這班應該是EF200牽引的說....

115系普通車@阿品站北_3(2)_20080927.jpg
換個角度看看。115系電車@山陽本線、宮內串戶---阿品間。

通過時間 車次 編成內容 牽引機關車 起站 迄站 備註
15:06 1053   EF66(吹田) 橫濱羽澤 福岡(貨)  
16:03 95   EF66(吹田) 廣島(貨) 岩國 土曜日運休
16:10 1055   EF210(新鶴見) 新座(貨) 福岡(貨)  
16:35 1071   EF210(吹田) 東京(貨) 福岡(貨) 休翌日運休
17:07 5051   EF210(岡山) 宇都宮(貨) 福岡(貨)  
17:32 1057   EF66(吹田) 越谷(貨) 福岡(貨)  

附表(1)山陽本線下行貨列通過此景點時刻。(以2009JR貨列時刻推估)


後記與說明:

這篇文章算是資源回收一下,也順便把在日本拍車的一些比較無法歸類的照片整理整理。

到日本拍火車時,在大主題與大主題之間,總會有些小景點安排,一方面要墊墊檔,不要浪費時間;另外有些點拍起來的感覺其實很棒,只是當初因為只是紙上談兵,不曉得實際來此的感覺很不錯,但因為行程安排已定,不好喬開後面的安排,所以利用開這篇文章的機會,整理一下這些照片,當作一個介紹、也重新享受那時候在這些地方的心情。也順便介紹這些點是如何抵達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這篇文章會一直接力下去,比較小的主題或沒有主題的,就放到這裡集中,整理多少照片、就放多少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