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聯盟屬一屬二的先發投手成績,今年還能複製?

  ERA WHIP BAA K/9 BB/9 HR/9
Roy Halladay 2.78 1.05 0.241 7.54 1.43 0.66
Jesse Litsch 3.58 1.23 0.264 5.06 1.99 1.02
David Purcey 5.54 1.48 0.268 8.03 4.02 1.25

(表1)今年Toronto表訂前三號的去年投球成績

今年Toronto的開季先發投手陣容可能會是這樣的:Roy Halladay、Jesse Litsch、David Purcey,然後….。是的,最後兩個位置還不知道誰會拿去,目前Toronto就是只能確定前三號而已,我們的一號應該可以拼掉人家的一號、我們的二號在別人那可能只能當四號、我們的三號去年第一次上MLB也只投了65局,我們的四五號都還不知道會誰來投,相較去年先發投手給人的安定感,今年這部分看起來真的令人很擔心。

頭牌Halladay沒什麼好介紹的,或許他不是MLB最強的、或許不是最具宰制力的,但他至少也是前十名的,拿到許多隊都還是當Ace的。近32歲,他目前還算是在巔峰,一度消失了三振能力去年又重新回來了,去年他的成績也算是僅次拿到賽揚獎那年的表現。而連續三年都能吃下220局以上的貢獻,除了是安定球隊的力量、也告訴我們健康方面無需太過擔憂。他的弱點?我們不需要在雞蛋裡面挑骨頭,真的。

Litsch是我們的二號,這個名字看起來是弱了點,至少跟同區的幾個二號比起來是弱了點。不少人質疑他去年的成績,也認為今年他的數字勢必會下滑,沒錯,這裡面也包括了我自己。但Litsch去年的表現真的是漸入佳境,明星賽後他的ERA是2.60、WHIP是1.11、BAA則壓制到只有0.213,相當出色。去年季初提到他面對左打的問題已經改善,不過Listch還是有問題是要去好好處理,最重要的就是他球種的搭配,因為他是以控球取勝的投手,當天控球能力的好壞往往主導了比賽的結果,他很少投四壞沒錯,問題是他有時投的球過甜,容易被狙擊。他off-speed的球路目前最有把握的應該是slider,如果他的change-up也能更成熟,那相信他的成績可以再往上攀。

  FB SL CT CB CH
Jesse Litsch 23.9% 11.4% 43.4% 11.9% 9.4%

(表2)Litsch去年主要的球種運用比例

第三號今年要讓David Purcey來頂,他的素質無話說,raw stuff很迷人,速球常常飆上95-96mph,發展的好其實有當一二號的機會,看看去年8/27與9/7那兩場比賽就知道了,問題是他常常打擺子,這個問題從他被選進來到現在、還沒有很好的解決方法,這樣是他之前在prospect rank一直往下掉的原因。Purcey的控球不穩,好球的locate不錯,但壞球常常很離譜,到最後他只能拿比較有把握的速球來跟對手打,問題是遲早會被看破。之前在小聯盟的作法是讓他少投slider(他的主要變化球種,控制上較有問題),現在是要求他使用curve(次種變化球種,有較特別的變化軌跡)來取代slider,看看能不能讓他的投球較穩定。

Dustin McGowan應該會在五月底左右回來,他應該會重新拿下一個先發的位置。但在這之前,Toronto還是必需湊出人手,排上第四與第五號先發,而誰有這個機會?目前比較看好的人選有三個,Matt Clement、Mike Maroth、Casey Janssen。整個2008年沒在MLB投過球,甚至也只在小聯盟投了32.2局,實在很難讓人對Matt Clement有什麼期待。在他以往健康的時候,Clement在滑球、速球的搭配運用算是相當不錯,然而這也是4、5年前的往事。去年底球隊會與他簽下小聯盟約大概就是抱持著試一把的心態,看過一些報導指出他的速球有回到low 90的數字,然而在實戰上是否可以發揮,有待確認。與前面那位一樣相同,Mike Maroth去年也是沒在MLB出賽過,而且他在去年5月還動過肩膀的手術,前幾天又爆出他的左膝蓋有些問題,可能要動刀,最後如果真選上,吃局數也是對他唯一的期望。Casey Janssen也是傷後復出的投手,球隊對他的定位還搖擺不定,他有機會拿下一個位置,但也考慮放他在牛棚。他有好幾種球路可以運用,只是並沒有一個非常出色的致命武器,cutter在他受傷前是最常拿來誘敵的球種,不過穩定度還不夠。

除了上面三個準備復出的球員,Toronto也在考慮幾個年輕的人選,主要的prospect像是Brett Cecil、Brad Mills、Ricky Romero都是被提過的人選,他們如果真的拿下先發的位置我會很高興,真的用上他們還比找老將有意義的多。他們不是有打過大學階段的球季、就是已經在小聯盟窩的夠久,除了只有22歲的Cecil外、另外兩人倒是不擔心rush到的問題,就利用這個機會看看能不能試出什麼名堂。而去年已經在MLB亮相過的Scott Richmond也有機會,不過這位如果真的入選,那真的是墊檔的機率較高,遲早位置也是會移交出來的。

      年齡     左右投
 Matt Clement     34        R
 Mike Maroth     31        L
 Casey Janssen     27        R
 Brett Cecil     22        L
 Brad Mills     24        L
 Ricky Romero     24        L
 Scott Richmond     29        R

(表3)競爭第四五號先發的人選一覽

靠著Halladay,整體先發還是有與他隊一戰的本錢,不過也不容許有什麼差錯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