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嚴重拖稿,原因是許多照片到最近才被我一一翻出....
寢台Akebono@青森站_1(1)_20080426(DSC_2026).jpg
下行寢台特急“あけぼの”@青森站。初次見面!

青森車站,位於東北本線、奧羽本線、津輕海峽線的接點處,為一終端式車站。以往津輕海峽海底隧道尚未開通時,利用鐵道前往北海道方面的旅客,必需在此轉乘接駁船,抵達函館後再繼續陸運行程,現在當然已經不用那麼麻煩,不過青森站的地位不減。由於調度上與運用的關係,JR貨物的貨車並沒有駛入青森站,而是在青森站東南方的青森信號站做乘務與機關車的調度,此信號站與北端的青森站,西端的瀧內信號站,成為一個三角線,而延伸出去的路線便是東北本線、奧羽本線與津輕海峽線。

在青森附近的區域,關於JR貨物的機關車,便有EF81、EF510、EH500、ED75、ED79等幾種。利用想撈撈買JR East Pass的本、晃到青森附近來,把握這個機會,拍了許多班週遭的貨列,還有許多東北限定版的特急,小滿足。下面就是這趟旅遊的小紀錄、小回憶。

(1)青森月台隨拍:清晨五點半,從北海道回來的急行はまなす停靠在第四股道,是難得的ED79雙機,可惜站的角度差,拍爛了。下車的識途老馬們、跑到超早開門的月台立吞,一碗熱湯下肚,只有爽快可以形容。青森附近有許多車種是看都沒看過的,當然是要先拼著拍,只是四月的奧羽地區實在還是冷,抖著手拍了幾張還是難忍寒意,先上樓買杯咖啡休息休息吧。時間也快到,搭上利用E751系編組的普通車(一般此款車是用來作特急つがる),前往下一個想要拍攝的景點。
特急Inaho@青森站_1(2)_20080426.jpg
特急“いなほ”8號@青森站。485系3000番台擔任的特急“いなほ”,大多跑在新潟到秋田這個區間,是羽越本線上的主力特急車種,不過也有少數幾個運用會進入到青森站。


特急Kamoshika@青森站_1(1)_20080426(DSC_2015).jpg
特急“かもしか”2號@青森站。特殊塗裝的485系,特急“かもしか”大多是以3輛編成進行運用,遇到連續假期時則會出現6輛編成,主要運用區間為秋田到青森這段奧羽本線。

青森站一景_1(1)_20080426(DSC_2046).jpg
青森站剪票口的PIS看板。四條路線匯集於此(津輕線與津輕海峽線有部分路線重疊),青森是東北地區的重要門戶。

普通車@青森站(1)_20080426(DSC_2071).jpg
青森站一景。這應該是在許多鐵道雜誌都會出現的景吧。

急行Hamanazu@青森站_2(1)_20080426(DSC_1877).jpg
ED79重連牽引的急行“はまなす”@青森站。夜行急行已經坐過“能登”,這班“はまなす”運行於青森與札幌間,名氣更大,有機會也要來搭乘看看。

急行Hamanazu@青森站_4(1)_20080426(DSC_1882).jpg
斑剝的ED79車身。經年在高鹽分的海底隧道穿梭,車身都被腐蝕了。 

清晨5點半的立吞@青森(1)_20080426(DSC_1886).jpg
青森月台著名的立吞“八甲田”。這些食客都是從旁邊的“はまなす”下車,在這裡稍事休息,吃碗喬麥麵,準備接續後面的旅程。

特急Super白鳥@青森站_1(1)_20080426(DSC_2057).jpg
特急“スーパー白鳥”95號@青森站。北海道的看板列車789系,從八戶方面開進青森,進行乘務交換後,將尾端作前端、調頭往北海道方面前進。

(2)津輕、蟹田站:距離青森約27km,周邊是人口稀少的小城鎮。這次主要是到站南的一個至高點拍車,看人家拍出來的感覺,除了俯瞰還可以帶到部分海景,相當漂亮。4月底來想說很溫暖,不過氣溫卻依然只有攝氏6、7度,加上大霧,雖然霧濛濛的天空,讓北國看起來很滄桑,但這對於拍車實在不太有利。按圖索驥找到了想要拍攝的點,視野還不賴,然而在可見度不佳的情況下,只匆匆抓了計畫中的ED79雙機與其他幾班車,就打退堂鼓了。早上一堆由北海道過來本州的貨列,一路上與自己搭乘的車子交會,還好有拍到一些,不然真會覺得很可惜。不過由ED79雙機擔任本務的貨列,早上就這麼一班,其他都是新銳的EH500金太郎,數量真是多到流滿地。隸屬於五稜郭機關區的ED79數量越來越少,這次也是特地跑來這邊記錄他的,誰知道下次再到這段路線來,是否還能看到他的身影?
Kiha40普通車@蟹田站_1(1)_20080426(DSC_1976).jpg
蟹田站內的Kiha40系氣動車。這個編組是盛岡色塗裝,Kiha40是很有親切感的一台普通車,上去搭看看就知道了。 

蟹田站_3(1)_20080426(DSC_1970).jpg
溫暖的蟹田車站候車室。是的,中間那個是電熱爐,當天來是開著的。


蟹田站_2(1)_20080426(DSC_1969).jpg
蟹田站外一景。坦白說,當初走出車站時,還一點都不知道接下來會面對的天候有多寒冷....

EH500-26牽引貨列@蟹田站南_1(1)_20080426(DSC_1955).jpg EH500-10牽引貨列@蟹田站_1(1)_20080426(DSC_1998).jpg EH500-1牽引貨列@蟹田站_1(1)_20080426(DSC_1905).jpg
EH500牽引貨列@蟹田站附近。早上0600-0900之間,津輕線上貨列多到數不清,特別是由北海道網本州方面的,一班接著一班,好不熱鬧。走在路上隨便找點拍,當做紀錄機關車序號吧,仙台的EH500,算一算已經被我收了20台。

特急白鳥@津輕線_1(1)_20080426(DSC_2009).jpg
特急“白鳥”45號@中澤站。這是在Kiha40普通車的駕駛台後方拍的。485系3000番台擔任的特急“白鳥”,跑在青森與函館之間,在津輕線上中澤這個小站與普通車進行交會。

EH500-56牽引貨列@蟹田站南_1(1)_20080426(DSC_1932).jpg
EH500牽引貨列@蟹田站南。在薄霧之中,抵達蟹田站南這個斜坡上的攝影點,雖然光線不是挺滿意,但也是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紀念。此時室外溫度為攝氏6度。

ED79雙機@蟹田站南_20080426(DSC_1948)_縮小大小.JPG
今天的重點ED79重連牽引貨列來了。光線一樣不優,手也在發抖,拍完這班車,趕緊下坡,雖然想繼續找帶海景的攝影點,但實在受不了低溫,只能往回走向車站,放棄了。 

(3)奧羽、鶴坂站:回到青森轉向奧羽本線,選定的地點是鶴ヶ坂一帶。奧羽本線在過了弘前之後,在到青森之前大部分是單線區間,而且都是在山林裡穿梭,鶴坂也是一個位在山間的小站,毫不起眼,其實他不過離青森只有11公里遠,也還算是在青森市的行政區域內。出站往預定的景點走,才發現附近因為立了不少大型的廣告看板,使得俯瞰景點味道全失,只好趕緊走回路線邊,至少也得拍拍幾台車才行。這帶路線坡度既彎曲又陡,短短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內,拍到了EF81、也拍到了EH500擔任本務的貨列,後者現在勢力範圍也跨入奧羽本線,果然是新世代的機關車種。可惜在轉乘公車離開的時候,目送了一班EF510,到現在還沒正式拍下EF510的身影,這是下個要挑戰的目標。
鶴板站_1(1)_20080426(DSC_2082).jpg
小小的無人站鶴ヶ坂。造形不錯看,不過搭車的人少的可憐。

鶴板站_2(1)_20080426(DSC_2080).jpg
鶴ヶ坂月台上小小的待合室。

奧羽本線普通車@鶴板津輕新城間_1(1)_20080426(DSC_2152).jpg
701系普通車@鶴ヶ坂津輕新城間。站南的一個小S彎,在搭車時見到,繞過來看看拍攝效果如何,還不錯。

五能線resort列車@鶴板津輕新城間_1(1)_20080426(DSC_2145).jpg
臨時快速列車“リゾートしらかみ”@鶴ヶ坂津輕新城間。這是Kiha48系的氣動車,為奧羽本線與五能線的觀光列車,全車指定席,車內還有津輕三味線的演奏。

EF81-501牽引貨列@鶴板津輕新城間(1)_20080426(DSC_2098).jpg
EF81-501牽引貨列@鶴ヶ坂津輕新城間。奧羽本線上的貨列不算多,1000-1400在青森這一帶算是比較密集的時間帶。

特急津輕號@鶴板大釋迦間_1(1)_20080426(DSC_2124).jpg
特急“つがる”7號@鶴ヶ坂大釋迦間。本來是要去更上面的坡上拍,某日本鐵道攝影網站有介紹過,但上面竟然立起大型廣告看板,攝影點消失,只好往下找,誤打誤撞找到這個也不賴的點。E751系擔當的特急“つがる”,是青森縣內的都市聯絡特急,串聯起青森、八戶、弘前這三個主要都市的交通運輸。

EH500-24牽引貨列@鶴板大釋迦間_1(1)_20080426(DSC_2130).jpg
EH500-24牽引貨列@鶴ヶ坂大釋迦間。上面那張圖的反側拍攝,此貨列正由弘前往青森方面前進中。拍完這班車,走到大馬路上,搭公車返回青森。為何不等火車坐?因為火車班次太少,等下去太浪費時間啊!

(4)東北、三澤站:回到青森,最後轉到東北本線上,這次選定三澤站。三澤距離青森已有75公里遠,附近有個美軍空軍基地,頗負盛名。當初在這段路線選上這個點,完全是想賭運氣,看看能不能碰到由此分支出去的貨列支線,有列車(還是油罐車)跑進去。當然運氣沒那麼好,不過倒也拍了一些十和田電鐵的照片,算是預期之外的收穫。在EH500還未問世前,東北本線的主力機關車是ED75,而且常可見到重連運用,然而現在EH500一台抵兩台ED75,長江後浪推前浪,想拍ED75,還必須挑對時間來。待到下午四點多,光線就已嚴重不足,跑到站外的麵店吃碗熱呼呼的烏龍,背起行囊,結束今日的旅程。

EF81-501單機@三澤站_1(1)_20080426(DSC_2267).jpg
EF81-501單機@三澤站。幾個小時之前才在鶴坂附近見到它,在三澤竟然又遇見它,好有緣。這班單機應該是要前往八戶貨物站,準備下一趟運用。

三澤站內的飛機模型(1)_20080426(DSC_2220).jpg
三澤站內的飛機模型。很少見到火車站內擺飛機模型....

特急Super白鳥@三澤站(1)_20080426(DSC_2248).jpg
特急“スーパー白鳥”@三澤站。三澤是一個岸式+一個島式的月台架構,為跨站式站房。

特急津輕號@三澤站_1(1)_20080426(DSC_2304).jpg
特急“つがる”@三澤站。這班車其實還蠻耐看的....

EH500-8牽引貨列@三澤站_1(1)_20080426(DSC_2314).jpg
EH500-8牽引下行貨列@三澤站。下午四點,天色就這麼暗,貨列突然殺出,光圈放大到2.8,ISO卻忘了拉,結果快門不夠,拍爛了。

旅人@三澤站(1)_20080426(DSC_2240).jpg
三澤月台即景。這位小姐川著厚重的防寒衣,正在拍進站的特急,我穿著薄外套,坐在月台椅子上發抖。

Kiha48@三澤站_1(1)_20080426(DSC_2280).jpg
臨時快速“きらきらみちのく”@三澤站。又是一班少見的列車,專跑東北本線與大湊線,今天貨列沒拍好,特殊車輛倒是拍到不少。

十和田電鐵_2(1)_20080426(DSC_2211).jpg
十和田電鐵@三澤站。東北地區的地方私鐵,單人運行單節車輛,完完全全的地方色彩。

701系電車@三澤站_1(1)_20080426(DSC_2201).jpg
701系電車@三澤站。盛岡色塗裝,紫色為基底。當天唯一見到的單節運行電車。

青森女孩@特急Super白鳥_1(1)_20080426(DSC_2190).jpg
特急“スーパー白鳥”上的氣質女孩。記得她姓Koizumi(小泉),是位青森姑娘,剛好坐在旁邊,小聊幾句,做做國民外交,問她可否拍個照,不置可否,於是就幫忙留下這張照片作紀念。

寢台Akebono@大宮站_2(1)_20080426(DSC_2354).jpg
下行寢台特急“あけぼの”@大宮站。早上在青森、晚上在大宮,搭乘東北新幹線讓距離縮短,才能一天之內拍到兩班同名的寢台。

八戶到青森的新幹線預定在2010年冬天(有一說是2011年春天)開通營運,到時,這段區間的在來線,除了部份列車可能消失外,八戶到青森的路線也將會撥交由第三鐵道事業來經營,下次再來、這一帶又會是何種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