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山陽本線雖然不是什麼著名的風景路線,不過卻還是有很多漂亮的拍車景點,可以細細琢磨。
三石站一景_5(2)_20080926.jpg
坐落在坡道上、小小的三石車站。

這天下午前兩個小時在山陽本線吉井川橋拍車,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決定繼續北上;在和氣站短暫停留,轉車前往下個目的地----三石站南俯瞰景點。
山陽本線103系普通車@萬富站內_1(2)_20080926.jpg
山陽本線上的103系電車@萬富,準備搭乘他前往和氣站轉車。

山陽本線103系普通車@萬富站內_2(2)_20080926.jpg
103系內部一景,非假日、非主要營收路線、也就只有稀稀落落的乘客。


EF65-1120牽引工程列車@熊山站內_1(2)_20080926.jpg
站在103系駕駛台後端,看著第二股道待避電車的工事列車(就是中午在岡山站遇到的那一列!),與第三股道下行通過的貨列。

和氣站一景_2(2)_20080926.jpg
和氣站。別看他不怎麼起眼,這已經是上郡與岡山間最大的車站。

EF66-33牽引貨列@和氣站_2(2)_20080926.jpg
EF66-33牽引下行貨列@和氣站。出去外面晃一圈,回到月台上突然看到他衝來,趕緊換鏡頭、按快門。

山陽本線115系湘南色塗裝@和氣站_1(2)_20080926.jpg
115系電車@和氣站。轉搭此班車前往三石。山陽本線上、還有不少湘南色塗裝的115系電車。

列車一路爬坡,天空也越來越放晴,終於抵達目的地。三石站位於山陽本線岡山縣境最東端,再過去就是兵庫縣境,離下一個車站上郡站也有12.8公里,月台比站房來的高,很像過去台鐵舊山線的后里站。此地以生產耐火磚聞名,車站位於聚落的高處,沿著村莊的幹道前行,兩旁皆是純樸的民家,還有親切的歐吉桑大聲的對我打招呼,偶而幾台汽車從旁通過,似乎都會把寧靜的村莊給叫醒。繞了一下,找到登山口,沿著階梯、一路走上山,約莫20分鐘,抵達了這個視野寬廣的景點。

三石站一景_4(2)_20080926.jpg
三石站外一景。當地頗具規模的耐火磚廠。

三石站一景_1(2)_20080926.jpg
三石站外一景。這應該是某種歷史遺跡的紀念碑,字寫的很好看。

三石站一景_2(2)_20080926.jpg
三石站外一景。破舊的公路里程標。奇怪,沒標南下距離比較近的大城市岡山(不到60Km),卻標了非常遠的廣島,何故?

木野山神社@三石站南_1(2)_20080926.jpg
拍車景點登山口一景,雖然在一小徑邊,不過還蠻好找的。接下來,就是小登山活動了。


三石站一景_3(2)_20080926.jpg
喔,非常好的view,整個三石聚落一覽無遺,有點模型場景的味道。


此地海拔應該在300M左右,秋高氣爽,整天沒看到的陽光也露臉了,乾淨的空氣帶點微風吹拂,在此拍車是件很舒服的事,後面是個小神社,入境隨俗,當然也要參拜一下。看了看時刻表,這個時段的車次不算多,應該可以在這待上2小時。本來該要在會議桌上討論一些議題的,不過渡方沒準備,我們也不勉強(偷懶?),這天下午算是撿到的,沒有特別想說該到哪去,現在能在這裡拍車,感覺有點不太實際。

帶點彎道的角度、整個三石聚落一覽無疑,翻翻帶來的書,整理一下筆記,除非有列車通過,否則只聽到風吹過樹梢的聲音。這個點不算是祕境,不過在拍車的那天下午,突然享受到一種難以形容的安靜。回來算算記憶卡、在這個點拍了9班車、裡面竟然就有5班貨列,下午時段山陽本線的下行列車真是密。

木野山神社@三石站南_2(2)_20080926.jpg
拍攝景點後方的木野山神社,雖然小,不過有他的味道;而且坐落在視野這麼好的地方,氣勢也很好啊。

EF66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_1(2)_20080926.jpg
貨列1:EF66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痛快的全編入鏡!

EF210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_1(2)_20080926.jpg
貨列2:EF210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鏡頭拉廣角些試看看。

EF66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_2(2)_20080926.jpg
貨列3:EF66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本想試看看直式構圖有沒有辦法全編入鏡,失敗了。

EF210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_3(2)_20080926.jpg
貨列4:EF210牽引下行貨列@三石站南。站的側面一點,感覺起來軌道的弧度更大。

山陽本線115系@三石站南_1(2)_20080926.jpg
115系電車@三石站南。

山陽本線115系湘南色塗裝@三石站南_1(2)_20080926.jpg
湘南色塗裝、115系電車@三石站南。

EF65-1120牽引上行工程專列@三石站南_1(2)_20080926.jpg
EF65牽引工事列車北上@三石站南。是的,這是這天下午第三次遇到他,好有緣啊!


夕陽西下,本想多留一點時間拍夕照,不過害怕錯過下班車回去、也怕摸黑下山路不好走,只好背上行囊,結束愉快的山陽本線半日行。

後記:
其實當天下午並沒特別想去哪,不過在出發前、已經先想了幾個方向。第一是到新幹線吉井川橋樑,拍著名的新幹線過橋大景。不過下午沒有0系可拍,興趣較低。第二是到伯備線上的備中高梁站附近,拍山林間的381系與EF64牽引貨列。但天氣不好,跑到山區實在擔心下大雨掃興。第三就是從山陽本線岡山附近、沿路線北上拍車。雖然與前兩者比起來、第三點算是比較沒有特色,不過考量一些因素,最後的選擇就是第三項。也很高興一天下午跑了兩個不錯的點,算是對這段路線做了個小小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