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廣島境內,可以拍的主題很多,著名的山陽本線“瀨野八”區間(又稱“大山峠”)當然也是重點之一。這裡有EF67出沒,這可是當地名產,怎麼能夠放過?
EF67-104牽引上行貨列@八本松站_1(2)_20080927.jpg
EF67-104擔任上行5086次貨列補機@山陽本線八本松站、20080927。

山陽本線上行在瀨野到八本松這個區間,距離約為10.6km,由於坡度較陡(平均達到千分之22.6,更有不少地方是千分之25的坡度),牽引噸數高的貨物列車到此都要加掛補機,往年蒸機時代這裡更是熱鬧非凡,過去也發生過客運列車走到一半爬不上去,只好停車招換補機幫忙、甚至用人工在前灑沙的軼事。而EF67在1982年孕育而生,成為最新一代的補機機種(前一代為EF59),目前本車系共有8輛、分別是EF60改造的0番台與EF65改造的100番台,全數配置在廣島車輛所(就在廣島貨物Terminal旁),超過600噸的上行貨列,就必須在廣島貨物Terminal加掛EF67當補機,一路到西条站才解掛。而在經過附近變電相關設施的改良後,兩年前由EF200+EF67一前一後聯合牽引的1300噸的上行長編貨列,也可以通過此區間(運轉時速可達85km/h),讓JR貨物的高速運送能力又增進不少。由廣島貨物Terminal到西条站,總長30.2Km,運轉區間長、貨列車次多,想到日本抓補機身影,這裡當然是不二人選。只是當年獨特的“走行解放”已經取消,較為可惜。

這次選定的參訪地點是八本松,由廣島搭車到此大約半小時,搭乘的115系電車一路爬坡,在進入瀨野之後更是明顯感覺列車正在大出力。以為八本松應該是個山中迷你小站,沒想到卻是個中型的小城鎮,擁有不少人口,在此上下車的旅客還不少。車站本身位在路線的彎道上,所以站內拍車的角度也蠻好抓取,不久之後下行貨列與上行貨列照著時刻陸續出現,當然一一捕捉起來。而自己最愛的115系通勤型電車在這裡也是短程運輸的主要角色,自然也是不容錯過。
EF200-7牽引下行貨列@八本松站_2(2)_20080927.jpg
EF200-7牽引下行3073次貨列@八本松。

EF200-7牽引下行貨列@八本松站_3(2)_20080927.jpg
Headmark來一張特寫。原來是每年例行的廣島車輛所開放參觀的廣告,這也做個Headmark來昭告,真有心。

EF66-38牽引下行貨列@八本松站_3(2)_20080927.jpg
EF66-38牽引下行1053次貨列@八本松。神勇的EF66,到現在還是JR貨物的中堅主力!

115系下行普通車@八本松站_2(2)_20080927.jpg
廣島更新色塗裝、115系下行電車@八本松。急勾配區間,拿115系來做運用是正確的選擇。

115系下行普通車@八本松站_4(2)_20080927.jpg
瀨戶內色塗裝、115系下行電車@八本松。

EF65-1033牽引上行貨列@八本松站_2(2)_20080927.jpg
EF65-1033牽引上行貨列@八本松站。此為5092次貨列,本應由EF210牽引,當日由同屬岡山機關區的EF65代打。

EF67-105牽引上行貨列@八本松站_2(2)_20080927.jpg
上述5092次貨列的補機,由EF67-105擔任。這班貨列是短編成,如果當日站的位置後面些,拿的是廣角鏡,說不定可以頭尾機關車都入鏡....

接近用餐時間,剛好比較沒有貨列,那就到站外看看有什麼吃的,居然發現一家中華料理店,走近一瞧,似乎是台灣人開的,二話不說馬上進去。羞怯的問了一下服務生可不可以說華語,馬上聽到櫃檯後面除來熟悉的台語,原來老闆真是從台灣移民來此的,聊上幾句,天啊,還是內人的同鄉,真是太巧了。吃著熟悉的味道、天南地北的聊,時間過的很快,酒足飯飽走到餐廳外,突然驚覺有班EF67的回送車快要來了,也來不及找點,趕緊往站北的平交道跑去搶拍,殘念,拍的超級差,竟然還是難得的雙機回送,其中一部還是EF67 0番台,唉,貪嘴貪杯的下場果然不好!
八本松站一景_2(2)_20080927.jpg
八本松站附近、台灣料理店“楓林小館”的店內廣告,有機會再來去拜訪一下!

EF67雙機@八本松站北_1(2)_20080927.jpg
拍爛的EF67雙機回送,殘念啊!通過八本松的日本當地時間約12:56,就是目前全天唯一EF67雙機回送車、通過八本松的時間。

EF67雙機@八本松站北_2(2)_20080927.jpg
真的是整個拍爛掉,由EF60改造的EF67-2,遺憾啊!貼出來給自己留下些警惕....

EF67-105單機下行@八本松站_1(2)_20080927.jpg
EF67-105單機下行@八本松,返回車輛基地的途中....

再返回八本松,又等了幾班車,看了看時刻表,時間還夠,決定殺到西条去看補機解聯。西条是大站,也是著名的釀酒城,站內站外有許多酒品相關的裝飾。稍等一會兒,就有班上行貨列進入站內三股,西条站當初為了讓貨列可以在此臨停,也把其中幾股道設計的較長,以容納長編的貨列。本想抓幾個EF67解聯的鏡頭,不過工務人員手腳有夠快,快步趕到適當的位置想拍攝時,他已經作業完畢,又溜回運轉室內休息去了。上行的貨列利用客運時刻表的空檔繼續前進,準備返回廣島車輛所的機關車倒是在站內停靠較久,可能跟這段時間較多電車下行有關,要等出現較大空檔才會下行返段。本趟行程也差不多該告一個段落,就搭著電車回廣島市區。
Saijo站一景_6(2)_20080927.jpg
西条站內一景,著名的西条酒。好大的酒甕....

EF210-901牽引上行貨列@Saijo站_1(2)_20080927.jpg
EF210-901牽引2072次上行貨列@西条。進三股準備停車、解聯補機。

EF67-104補機上行貨列@Saijo站_2(2)_20080927.jpg
上述貨列當日由EF67-104擔任補機。一停好車、工作人員馬上出現進行解聯,想衝回去近一點的地方拍都來不及。

EF67-104單機@Saijo站_4(2)_20080927.jpg
上行貨列先行出發,留下補機等客運車空檔返段。

EF67-104單機@Saijo站_1(2)_20080927.jpg
來張EF67廣角的特寫。原型的EF65還是菱形集電弓,改造後的EF67卻是用臂式集電弓,何故?


這次來拍EF67有個小遺憾,因為日本的貨列幾乎都是超長編,想把頭尾機關車都入鏡實在不容易,看看前輩同好,大多都是在附近山區的制高點往下拍車,才能夠整列入鏡,這次卻因時間關係沒辦法跑遠。因為拍的不夠多、不夠好,這趟拍攝EF67的任務不算完美,未來肯定是要再來此一趟。補機嘛,不管在台灣還是在日本,一樣都是鐵道上的特殊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