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聞其名的地方,早就下定決心要來一趟。

JR東日本、篠之井線、姨捨

當然啦,要來這其實還真要下一番決定,搭車轉車,路途遙遠,是有點浪費時間,不過這個投資值得。


這是由115系普通車車窗看出去的景色!爽度100!

位於JR東日本的篠之井線上,おばすて、姨捨,號稱是日本三大車窗景色之一,果然名不虛傳,搭乘115系的電車,由平原一路往上爬,還沒到達目的地前,就已經忘情於車窗外的美景。標高551.2m,其實並不算非常高,不過因為與底下的平原高低落差大,給人一種站在千米高山上的感覺,一望無際、心曠神怡。


姨捨站軌道配置


姨捨站附近、股道配置方式示意圖


115系照片集錦。
上行列車準備進站(左上)。上行普通車停靠月台(左下)。上行普通車準備由月台進入調度側線(右上)。
上行列車準備轉入正線(右下)。


下行115系列車進入正線、準備加速離開。可以看出月台股道與正線的坡度差異。

來之前功課沒做足,忘記這裏除了廣闊的視野、還有特殊的折返式軌道設計(Switchback),除了看美景,還能欣賞列車進站調度、痛快!不少旅客趁著普通車停靠的短暫時間,衝下車來拍照,充分利用短暫停留在這的時間,不知有沒有人就此被吸引而決定多留一回兒?信步往車站外走去,旁邊的公園內尚有櫻花,隨手拍了幾張;再往車站北邊的隧道口前進,找到一個還不錯的拍車點,雖然有點逆光,也就將就點使用。手氣不錯,竟然拍到愛知機關區的EF64雙機,不過回來查了老半天,還是搞不太懂他的車次為何,研究JR貨列、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愛知機關區所屬、EF64雙機@姨捨站北


EH200-11牽引上行貨列@姨捨

以為這個車站是後來建造的,沒想到竟然也有80多年的歷史,只是保存得宜,外觀看起來整潔許多。小小的候車室,掛滿過往的古老照片,牆角邊有台設備,可按鈕選擇、來播放當地的風土人文的介紹。來了一位做車站清掃工作的先生,竟然是當地居民,似乎他們有排班、或甚至完全自發、來幫忙車站做整潔的工作,突然想起台灣的竹田車站,不也是如此?車站的生命不僅得到延續、更融入了社區、融入了感情。


姨捨站照片集錦


姨捨站月台一景

長野縣一直是自己蠻喜歡的一個地方,松本、諏訪、長野、上田,現在又多一個姨捨,南部飯田地區也還沒去過呢。姨捨站周邊似乎有許多景點,有部分圍繞那個感人的傳說,也有部分是關於她優美的視野景色。就算這裡沒有車站,相信也會是個知名的風景區,這次只來半天,頂多算是走馬看花,只能靜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一探究竟吧。

什麼叫做日本鐵道ローカル線の魅力,來一趟姨捨,絕對就能明瞭!


車站旁的姨捨公園

這裡有古老的姨捨照片,古今對照,另有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