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本季美聯最殺的兩位投手,一個叫Cliff Lee、一位叫Shaun Marcum!!

前者今年怎麼鹹魚大翻身的、我不知道;而後者今年怎樣大成長的,倒是找得出一些原因。

之前說過,Marcum的球速不是頂快,今年跟了幾場gameday,發現最快只跑出過91mph,也不用找別隊,自己隊上的先發裡面,他有可能是平均球速最慢的一個。但球速慢又如何?他的K/9可是五位先發裡面最好的,不只這個項目、不只在自己球隊,包括ERA(聯盟第三)、WHIP(聯盟第二)、BAA(聯盟第一)、全部都榜上有名,原本預期可能大爆發的隊友McGowan,現在反而進度落居在後,希望Marcum的急速成長,也能良性刺激一下McGowan,Toronto現在只有投手可以依靠啊。

今年Marcum的控球不錯,看BB/9是從去年的2.77變為今年的2.54,感覺上差異不大,不過如果深入一點細究,會發現他今年面對218個打者裡面,有141個、將近65%可以取得球數上的領先,當然啦,取得領先不代表一定可以順利解決打者,但至少不用被對方帶著走,主控是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他被許多人欣賞的“Quick Arm”,也讓許多打者不好抓他的投球節奏。

其實他在去年球季結束後,對於自己的投球動作,並沒有做什麼太大的改變。真要說有什麼改變,就是他努力把slider的出手姿勢,調整更接近於速球的出手姿勢。Marcum的outpitch就是change-up,眾所皆知,但他本季卻還蠻常是拿90mph左右的速球解決對手,這也算是攻對手之不備。而以往比較像是配菜的slider他用的比例也加高不少,不過與其說他對於配球靈活,但不如說是他對於自己所有的球路、掌握更確實。

此外John Sickels在季初這篇文章中也提到,Marcum有一個其他投手少有的優勢,因為他在大學時期曾擔任過一段時間的球隊游擊手,所以在athleticism方面,他比一般投手優異許多,繼續成長的空間也寬廣了許多,而相信這在維持健康、維持體能方面,也算是有些加分作用吧。

而他對於打者的壓制力,也進步不少。去年他的HR/9為1.53,今年進步到0.79;去年他的BAA為0.249、今年進步為0.150。對手幾乎無法連續從他身上取得安打、更別說是長打,自然也降低了失分的可能性。只是最近發現他的單場用球數提高不少(單季目前平均單場用103.88球,最近兩場分別用了110及114球),希望只是偶一為之的狀況。

Toronto目前很多鳥事,傷兵一堆,出個Marcum,希望可以掃掃霉運。

去年Marcum大多時間留著些絡腮鬍,今年剃掉之後,看起來還真是清爽。上週跟Chicago White Sox的比賽打完,對方打擊教練Harold Baines說:“I read where a guy compared him to Greg Maddux.”,這個評價雖然有點唬爛的好、但聽起來還真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