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過年後的一段時間整理家務,也清出一堆回憶來。舊照片、舊書、舊相機、舊球衣,自己都不曉得原來還有那麼多寶貝被我遺忘了。

看到幾本以前買的棒球圖書,還真是了不起啊,英文那麼破,也在跟人家看原文書,不自量力!不過當初買這些書的時候,絕對沒有想說放在書架上、用來增加氣質,或是拿在手上、拿來把妹,真的曾經想要當個奮發向上的好青年啊! 

算了,過去的事就不提了。幫幾本對我有意義的書照個照片,寫個非讀書心得的心得,為青春留下些見證。 

Ball Four
棒球史上最出名的禁書?Ball Four已經出了N年,卻始終是話題性十足,薪資談判、酗酒、休息室內的18禁、球員在場上的心境,有些內容到現在看還是很勁爆、很有趣。我最好奇的地方是當初作者是在什麼心態下,寫出這本書來的,就只是想把棒球不為人知的一面抖出來嗎?這本書買的時候花了我快一年的時間讀,還是看不完,因為有些俚語看不懂,總算後來沒有放棄。

個人小小意見,這本書是如此的劃時代,Jim Bouton應該也可以用這本書進入名人堂吧!


Athlon's Baseball (90')
這本雜誌是我第一本擁有的外文棒球雜誌,小舅從美國帶回來送我的,封面人物是Fred McGriff,當年以36支全壘打當上美聯的全壘打王。是的,36支就當上全壘打王,從現在的眼光來看,少的可以,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年代。

裡面的數據都很簡單,與現在五花八門又專精的數據比較,簡直是太easy了些,用詞用句淺顯易懂,讀它不用花什麼氣力,放在桌上,吃飯時看、看電視時看、上廁所也看,被我搞得破破爛爛,膠帶貼上好幾處(美國雜誌的裝訂也不怎麼樣嘛),不過書就是要這樣才有價值吧。自此之後,每年似乎都要買一本類似的年鑑來過過癮,就算是網路發達的現代,拿一本Yearbook感覺上還是方便許多。


Major League Handbook 2000 (Bill James Presents)
講到Yearbook,怎麼可以不提Bill James的版本,2000年版是第一次接觸,嘿,多少沒見過、沒聽過的數據,與他的算法,那種初次看到的感覺猶如小學第一次看棒球比賽一樣難忘。

當然,有些數據裡面也沒有解釋的很詳盡,還是要上網查才知道。只是如果不是它,可能完全都不知道。特別是最後幾個章節,竟然還能夠講出一番道理、設計出一套方法,來預測球員的成績,實在大開眼界。準或不準是另外一回事,但把它秀出來、又分析的頭頭是道,就很厲害了。憑自己的斤兩,絕對不敢說是自己是Sabermetrics,但從那時起,便希望能夠多往這方面了解一些。


The Ballpark Book
2000年左右買了許多外文書,這本Sporting News的鉅作也是其中之一,那時候是被它網站上精美的介紹給吸引的。不記得當初是花多少大洋買它,應該是40塊美金,反正很貴就是了,又大又重,還好當初運費並沒有加收錢。

裡面不只介紹球場,也介紹了球隊的歷史,許多逸事、溫馨小品、恩怨情仇,裡面也提到不少,算是研究大聯盟與球隊的重要參考書籍。坦白說自己到現在還沒把它翻完,因為有些球場或球隊實在是不太感興趣,就算看不完,放在書架上,偶而拿出來看看圖片,也是蠻賞心悅目的。

當然,還是有些遺憾,有些書還沒看過,有些書買了卻沒看完,一整個可惜。像是超級有名的The Boys of Summer,買很久了,說真的對我實在太深,看看書裡面自己的註記,400多頁的書我看不到40頁,可能當初也沒有那個興趣吧,應該要找找時間,好好拜讀一下(真的嗎?)。另外Moneyball的原文版,也要找時間趕緊去下單了,自己到現在還沒讀過,夠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