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都是三壘手、兩個都進入過明星賽、兩個都拿過世界大賽冠軍、知名度應該都算不錯吧。

不過去年他們就已經不算是鎂光燈的聚焦點,只能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啊。


31歲的Troy Glaus與開季滿33歲的Scott Rolen,在去年底都被放到交易檯面,兩人互換東家,前者轉到St. Louis Cardinals,後者加盟Toronto Blue Jays。這筆交易當然不像Miguel Cabrera那組那樣驚天動地、也不像剛剛才拍板的Johan Santana案這麼引發話題,不過好歹兩人曾經是明星球員,這個交易也會帶給所屬球隊不小改變,還是來關心一下好了。


今年季末幾個交易裡面,這好像是比較少人討論的一個,或許是他們已經….過氣了(33歲的Rolen就算了、31歲的Glaus講過氣還太早吧)?還是這兩個球隊早就被看扁了、不差這個交易?這兩位選手最近幾年斷斷續續因傷所苦,打出來的成績也就落差很大。他們名氣還在,應該也可以維持水準以上的貢獻度,他們的轉隊,會給新球隊帶來什麼樣的效益?

大家都知道Rolen已經跟St. Louis的總教練完全不合,剩下的合約又比較長(3 年3千3百萬),那為什麼還要用這種一換一的形式把他換來,不想辦法多挖個新秀來補貼?問題在於Toronto應該也很急著想把Glaus銷走,趁現在價錢還可以拉抬的時候先放,否則可能到時候尾大不掉,也很麻煩。不過收下Rolen這個比較肥、比較長的合約,實在還是會讓人有當凱子的錯覺。

打擊方面的數據很好比較,可以參考的數據又多又細,一攤開,Glaus怎麼看都贏過Rolen,當然,如果計入球場影響的狀況,差距或許會拉近些。Rolen最近三年的OPS分別是0.706、0.887、0.729,表現最好的那年就是較健康的那一年,感覺上Rolen的上壘率是兩人當中比較好的,不過差距其實並沒有非常大,今年開季就33歲的Rolen,如果OPS還能有兩年前的0.887這種數字,那今年的1100萬就很值得了。

以前曾經看好Glaus有單季50支HR的實力,雖然他沒有達到過就是。Glaus最近三年的OPS至少都有0.839,而重砲手的名號也算深植人心,而且他也曾經在國聯待過,適應上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有他加盟,整個Cards的打線應該可以變的更有破壞力。

既然如此,幹嘛要把打擊比較好的Glaus換走?或許、換來Rolen最大的用意,是冀望他的守備功夫。Rolen的守備功夫比起Glaus高了N個檔次,七座金手套的加持看起來能讓Toronto的內野守備升級,特別是當你擁有Roy Halladay這種滾地球投手時,內野守備變得相當重要。如果自2000年算起,光論守備的話、Rolen應該是全聯盟排名前幾名的三壘手,可能就輸給Oakland的那位Eric Chavez而已。

相較之下,Glaus就比較會拖累守備,雖然說去年的FP是生涯最好的0.967,但應該沒有人會覺得他守備好吧?應該也不用把RF、ZR這些數字搬出來比較了。換Rolen來,會不會也是Toronto高層安撫Halladay這張王牌的手段呢?自己倒希望他們真有這麼貼心。前隊友Chris Carpenter,聽說你可能要傷後復出了,請好好祈禱你的新隊友不會扯後腿。

這樣看起來、這好像是個對Toronto不錯的交易,只是Rolen過去的“事蹟”實在讓人不得不去煩惱。過去4年缺了196場,他受傷的紀錄讓人擔心,Rolen也33歲了,會不會已經到了走下坡的階段?雖然去年他受傷的部位是肩膀,但考量Toronto是個人工草皮的球場,會不會開始連膝蓋也要開始注意?再來是他容易抱怨的態度、以及與Manager翻臉的紀錄,以前在Philadelphia跟Larry Bowa的口水大戰歷歷在目、去年跟LaRussa的冷言冷語也是出名的肥皂劇,實在讓人害怕來到Toronto之後,一樣的故事會不會又上演?

看來Toronto的球迷也該好好祈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