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聞其名的地方,不過一直到前幾日,才有幸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北投圖書館,捷運新北投站步行約5分鐘 

這附近還算熟,開車鑽小路、不一會兒就避開車潮找到車位,因為以前就曾來過這邊的溪裡面泡腳,也曾經到旁邊的溫泉博物館參觀過(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不過都有一段時間了。這次來、也有點舊地重訪。 

到達目的地,一看到它的外觀,就直覺這附近的居民真是幸福,竟然有這麼棒的圖書館可以利用。綠蔭、原木、巧妙的結構設計,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到了某度假中心。辦理照相登記後(註),與朋友就進到裡面參觀,空間本身就大、燈光足、再加上書櫃刻意沒有做的很高,讓整個室內空間開闊不少,很舒服;下樓梯到地下室,兒童圖書區使用不一樣的色調,製造活潑的感覺;室外的閱讀空間,聽聽流水與樹葉的聲音,也別有情趣。

圖書館正面


圖書館側面(忘了縮光圈!)


圖書館側面一景


圖書館一景,館內分成三層,動線清楚


明亮的兒童閱覽室


特別的洗手台,還貼心的幫小朋友準備一個踏腳處


室外閱讀區一景


二樓室外陽台閱讀區


一樓室外的造景

 
館內的綠建築相關書籍

之前有聽說裡面位置不好找,很像熱門的咖啡廳或知名書局,那天去倒還不會那麼擁擠,也才能夠慢慢的在館內仔細品味。不過圖書館的主角應該是書,感覺上館藏量不算很大(還是都借出去啦?),有點可惜。 

在裡面讀書的朋友、特別是準備考試的學子們,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好像沒讀好書、就辜負了這麼棒的空間?我自己應該不會啦,神經大條,考試都靠賭運氣,拿本書在手上,可能跟我的形象一點都不符。或許,像我這種人,更該來這裡培養點氣質。


館內一景,圓燈的點綴頗有特色


館內一景,要有足夠的採光才能算的上是綠建築


館內一景,木質地板與成雙的木椅


館內一景,一樓空間與樓層間的裝飾


館內一景,建築本體的支撐結構,此處也是聯結地下室與一樓的階梯
 


一樓往二樓的階梯,上面的採光玻璃、與左側的石牆還蠻搭的

當然,因為他知名度實在太大了,也就會帶來像我這種慕名而來的遊客,作為一個綠建築的標竿,或許成為一個知名的觀光地,也是它必須經歷的。當日所見,每一個來參觀的人,也都很盡力保持安靜,不過或多或少還是會打擾在裡面享受閱讀的朋友。或許,等這種綠建築普遍了、風氣大開了,才能還給它屬於圖書館的那份寧靜吧。


矮書櫃上的檯燈


換個角度、再一張書櫃與燈光


旁邊整修中的溫泉博物館,古色古香

附上Google地圖

 

相關聯結

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

準建築人手札

森林中的圖書館


註:圖書館內外皆有開放攝影,但必須向館內服務人員登記申請,且照片不得作為商業用途,相關規定請至館內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