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必須承認,從小到大、自己搭乘普通車的次數,屈指可數。

電風扇、綠皮椅、空蕩蕩的車廂、昏昏睡去的乘客,典型普通車風情!

搭乘過最多次的那段時間,大概就是專二專三到汐止打工的那段時間,坐什麼車次已經忘的乾乾淨淨。後來到南部讀書、追女友、工作出差,似乎生活中跟藍色普通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性,一直到開始喜歡上郊外健行,401次、411次、414次、418次,好像才開始慢慢接觸到普通車,後來開始玩鐵道攝影,跑花東更是需要知名的200次幫忙加持一下,才了解普通車的趣味在哪。會不會感覺為時已晚?也不會,至少那份感覺是會留在心裡面、不會消失的。

台鐵即將大改點,而奔馳在北迴線與宜蘭線的普通車聽說可能會停駛,這次到宜花,享受鐵道旅行時,特別安排了一趟車,搭乘許久未曾享受的普通車風情,順便做做行車紀錄,誰知道他們又剩多少時間、可以奔馳在路線上?

計畫變了數次,事前規劃永遠趕不上中間變化,也就不在此詳述。最終版的行程如下
八堵--3004次區間快(EMU700)--宜蘭
宜蘭--1061次自強(PP)--花蓮
花蓮--536次普通車(藍皮)--宜蘭
宜蘭--2044次自強(EMU300)--八堵

這一篇,就直接先敘述旅程中最重要的536次搭乘記。

----------------------------------------------------------------------分隔線---------------------------------------------------------------------

傍晚在花蓮站,帶著滿滿行囊的旅客、穿梭在月台上,各班快車裡、看起來都像是結束旅遊後、滿足的臉龐。停靠在第三月台的536次普通車,雖然少了這股氣氛,但卻自有特殊的慢車味道。

536次@花蓮


昏暗的光線與傳統長椅


斑剝的行先版,有歲月刻痕的車廂,是很多人的記憶

E300型電力機車已經與車廂連結,免不了的,先在車頭來張大頭,見到我這種標準鐵道迷的動作,親切的站員過來打招呼,閒聊這班普通車的點點滴滴。是啊,最近應該也有不少鐵道同好來品嘗宜花間普通車的風味,大家的想法應該都一樣,可能有的朋友會很感傷,可能有的朋友會懷念,而我,沒考慮那麼多,就只想享受那種最初的鐵道趣味,一個人的鐵道慢行。

北迴線風景迷人,不過因為時間關係,這班車是沒有辦法欣賞到的,無妨,本來就只打算坐車,或許在它消失之前,再安排一個535次的搭乘,那也得要看時間允不允許。算了一下,出發後車上約有30位乘客,一路上上下下,也差不多就維持在這個數字附近

花蓮開車後,一路上待避不少高級列車,看看這班車發車前後的時刻,一堆快車,還有花蓮開車後直奔台北都會的,安排在這個時段的普通車、講好聽點、真的顯得非常特別。每站都停靠的通勤車種,與快車任務需求不同,不過時代是逐漸在進步的,可以快一點、可以有更舒服的空調,何樂而不為?普通車會消失,是時代無情、還是人變得要求太多?

嗯,別太感傷,就此打住。其實當天這班車的表現已經很讓人滿意,乘坐感OK,中間運轉過程、雖然因為待避而慢分不少,但最後實際抵達宜蘭的時間,其實差距在自己可接受範圍內,反正我又不趕時間,不急、不急。在和平站上來幾位原住民同胞,應該是剛下班的勞工朋友,看到我拿相機東拍西拍、也拿筆東寫西寫,也感到有興趣,與他們閒聊,天南地北隨意哈拉,雖然沒享受到孤獨,但卻也有不同的樂趣。

冷風中、抵達終點宜蘭,本務機馬上調度,本次車變更為537次,準備待命出發返回花蓮。站在月台上,看著遠離的藍皮,雖然是短短旅程,但滿足的心情、可以讓我享受很久很久。

三三兩兩的乘客、各據一角


這種組合,已逐漸消失


我的晚餐、我的筆記、我的回憶


延伸閱讀:
視窗-FVF:「慢」遊台灣鐵道(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