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貨物,英文名稱為Japan Freight Railway Company,縮寫為JRF,是JR民營化之後,所獨立出來、專門針對鐵道貨物運送而成立的一間公司。

 

最近幾年一年一趟到日本進行鐵道旅遊,原本只對他的特急車輛與氣動車有研究,慢慢也開始喜歡上了日本JR的機關車。邊看邊研究,不知不覺中,也對於JR貨物的列車越來越注意,越看越多後,對於他們列車編成、本務運用、行走區間,也有一定的熟悉度與研究。當然,相信台灣應該也有蠻多朋友對於這方面有涉獵,不過網路上以繁體中文寫成的相關資料,其實不算很多,可能大家都太客氣了,這邊願意提供自己的一些研究心得,希望能夠引起些討論,互相切磋琢磨,看看能不能有更多受益。

 

許多資料其實可以透過網路找得,不過可能需要經過組合與過濾,包括從日本網站得來的也一樣,下面是幾個自己比較常用的資訊網站:

JR貨物的官方網站
(由此可以連結各支社網站,在部分支社中、也可以找到簡略貨列時刻。)

東北支社的粗略時刻表網址

Tomo鐵日誌
(內有專欄詳細介紹各路線上所出沒的貨列)


維基百科
(必備好幫手,這裡給一個關於日本鐵道路線的查詢總表)

----------------------------------------------------------------段落分隔-----------------------------------------------------------------------

有接觸
JR貨物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他分成為六大支社,而內部更細分有許多機關區、貨車區、車輛所、總合鐵道部、以及保全區(或保全技術中心)。而各支社轄下則有各個調車場、貨物場、貨運站等辦理貨運業務的地方,簡單的列表如下。在這裡也先來個簡單的名詞簡介,也包括一般JR客運單位的名詞,以後朋友們在遇到這方面的名詞,也可以很快的了解他所代表的意義:

 

機關區:在泛JR系統底下的公司,機關區指的就是機關車的配置基地,可以提供車輛停泊、調度、整修的基地。部分有提供人員運務乘務上的調度。

 

電車區、氣動車區:同上,電車區就是指電車配置基地,而氣動車區則是氣動車的配置基地。

 

運轉所、運轉區、運輸區:配置上述多種形式車輛的基地,稱呼為運轉所、運轉區或運輸區。而這三類基地,也都順帶有辦理乘務上的運用。像是四國的高松運轉所,就配置有113系等多種電車、Kiha185系等氣動車、以及DE10等機關車。

 

派出所:似乎只有JR貨物有的名詞,可說是規模較小型的車輛基地,配置於機關區之下,一樣有車輛本務、人員運務乘務上的調度功能。

 

貨物場:承運貨物的集散地,佔地廣大,可作為貨列的始發、終點站。有些大型的貨物場被稱呼為貨物Terminal,並不一定是路線的終端、也不一定是因為場內有所謂的終端式月台,可能只是單純的用語,不過通常被稱呼為Terminal的貨物場,真的規模都比較大一些。

貨運站: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託運貨物的車站,有些貨運站與客運站相鄰,名字也相同,不過業務完全不一樣。有的則被稱為ORS,就是Off-rail Station的縮寫,一般是客運站有受委託辦理貨運業務,貨列不會以此作為始發或終點站。當然如果托運量夠大的話,部分車站也具備成為ORS的條件,可以申請臨時貨運業務。好玩的地方是,有些ORS,像是四國地區的高知ORS、關西地區的和歌山ORS,他們所處的路線,並沒有任何貨物列車或停靠,又是如何辦理鐵到貨物運送的作業?(似乎是以一般公路車輛運送到最近的貨運站,尚待查證。)
 


----------------------------------------------------------------段落分隔-----------------------------------------------------------------------


臨時列車扣除,目前
JR貨物一天約有429班貨列在路線上服務,許多貨列可能只在支社的範圍內運行,不過更多的貨列是跨越好幾條路線、好幾個支線在做運轉,根據自己的計算,至少就有7班貨列,一個趟次的運轉里程超過2000公里;而更多達77班的貨列,單趟運轉里程數超過1000公里!由於找不到他們對於JR貨列長短程的定義,自己就簡單的自行分類:

單趟運行里程數在
500公里以內的、可視為短程貨列。
5001000公里的、可視為中程貨列。
1000公里以上的、可視為長程貨列。
超過
2000公里的、就把它當成超長程貨列。

 

因為許多的貨列區間非常長、本務機關車的運用自然也跟著複雜起來,還好日本真的是鐵道資訊發達的國家,利用他們發售的JR貨列時刻表(1)、民間書刊的資料、配合網路上搜尋得到的訊息,總算可以理出些端倪,對於他們的貨列、機關車運用,也就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算了一算手上有的照片,扣掉比較不能看的部份,大概還有26JR貨列的照片還算可以見人。這邊利用其中的一部份照片,將裡面所攝得的貨物列車資訊整理出來,當作自己的一份記錄,打算分個幾回來介紹,期望以後能夠對於這部份的功力可以再深厚些,也分享給喜愛JR貨物的朋友們。

註1:自己手中的時刻表,是2007年3月版。


----------------------------------------------------------------段落分隔-----------------------------------------------------------------------

Case.1

武藏野線,EF66-127牽引貨列@西浦和站 


照片車輛:EF66-127(吹田機關區)
車次:
4086-(5083)
列車種別:高速貨
B
運轉區間:宮城野----大阪貨物
Terminal
運轉里程數:
919.4K
出發站發車時間:
11:09
終點站抵達時間:05:33(隔天
)
總運轉時間:
18:24
停靠站:郡山貨物
Terminal(14:06/15:03)
                 相模貨物站
(20:47/21:32)
本務機運用方式:宮城野15:31----(EH500(仙貨))----18:29
黑磯
                                  黑磯16:19----(EF66(吹田))----19:35
新鶴見
                                  新鶴見19:58----(EF200(吹田))----05:33大阪貨物
Terminal
貨物內容:貨櫃

運轉里程沒破千,在筆者定義中,它歸類為中程貨列。宮城野站位於仙台站附近,單純辦理貨運,沒有客運業務,一天上下行各有23班貨列在此辦理業務,要注意的是其實仙台站本身並沒有停靠貨列,所有上下行貨列都在接近仙台站之前轉線進入宮城野。由此站開往關西地區的貨列一天有兩班,皆為1300噸的大型貨列。

Case.2

北陸本線,EF81-26牽引貨列@南金庄站

照片車輛:EF81-26(富山機關區)
車次:1073
列車種別:高速貨B
運轉區間:敦賀----金澤貨物Terminal
運轉里程數:133.3K
出發站發車時間:15:31
終點站抵達時間:17:53
總運轉時間:02:22
停靠站:南福井(16:19/16:51)
本務機運用方式:敦賀----(EF81 or EF510(富山))----金澤貨物Terminal
貨物內容:混編貨櫃

這班是北陸本線上進行簡單整編調度的貨列,所承運的貨物大多是敦賀港轉運、或小浜線上的貨物,運行區間短,貨運量也不一定,金澤貨物Terminal則是金澤縣內、唯一有定期貨列停靠的站。查了一下手邊的資料,根據機關車的運用,原本之前都是EF510行擔任本車次的本務,不過在拍攝當天卻是由EF81擔任,不知是何緣故?


Case.3

武藏野線,EF210-116牽引貨列@西浦和站

照片車輛:EF210-116(新鶴見機關區)
車次:1074
列車種別:高速貨B
運轉區間:郡山----川崎貨物站
運轉里程數:267.6K
出發站發車時間:11:53
終點站抵達時間:16:53
總運轉時間:05:00
停靠站:
本務機運用方式:郡山11:53----(ED75(仙貨))----12:48黑磯
                                  黑磯13:08----(EF210(新鶴見))----16:53川崎貨物站
貨物內容:石油罐車

本班車為高速石油罐車,中間沒有任何停靠站。郡山站(另外還有郡山貨物Terminal,兩者不一樣)有日本石油公司側線,每日由此地發抵的油罐貨列共有8班,特別的是某些班次會以ED75重連運轉。不過在EH500大量投入運轉後,或許這個主要跑在東北本線上的貨列,本務運用也將會有所改變。長長的油罐車拍起來蠻有特色,要注意的地方是跑在郡山與川崎這個區間的車,例假日全部停駛。


Case.4

東海道本線,EF200-6牽引貨列@山崎站

照片車輛:EF200-6(吹田機關區
)
車次:
1055
列車種別:高速貨
A
運轉區間:新座貨物Terminal----福岡貨物
Terminal
運轉里程數:
1214.8K
出發站發車時間:
14:55
終點站抵達時間:08:08(隔天
)
總運轉時間:
21:31
停靠站:梶谷貨物
Terminal (01:05/01:56)
                 北九州貨物
Terminal (19:32/20:38)
本務機運用方式:新座貨物Terminal00:29---(EF65(新鶴見))----02:07
新鶴見
                                   新鶴見02:37----(EF200(吹田))----19:07
幡生操車場
                                   幡生操車場19:17----(EH500(門司))----19:32北九州貨物
Ter.
                                   北九州貨物Ter. 20:38----(EF81(門司))----22:00福岡貨物
Ter.
貨物內容:貨櫃

這班是東京往九州地區的長程貨列,在離開新座、梶谷兩個東京都範圍內的貨物站後,直奔九州地區,中間除了運轉需要,不再有其他停靠站,算是一個長途運輸的主力貨列趟次,想要與一般公路上的貨運業競爭,只是打著鐵道比較環保的口號,是不能完全說服人的,時間成本絕對是考量的重要因素。東海道與山陽本線上,每天有許多貨列在上面奔馳,主力的本務機關車大致上有EF66EF200EF210等三種。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