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知道看過、聽過多少前輩達人的日本鐵道旅行故事,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大多是羨慕吧,我想。14天、19天、21天、28天、40天、90天,我也去過日本做鐵道旅行,但超過7天根本就只是想像中的事。沒錯,我也曾經排過21天的行程,想做一個超夢幻的日本鐵道旅行,不過幻想就好,要實際一點。

左為“車窗外看見雪”封面、右為作者另一本鐵道著作“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


於是乎,網路上別人的旅遊故事、或是書局裡達人們的鐵道專刊,可以讓我小小夢想變得可能,看著人家的經驗,在心中編排自己的旅行,過過乾癮,也是蠻不錯地。
12月剛出版的這本“車窗外看見雪”,就是一本很不錯的日本鐵道旅遊書籍。透過網路書店購買,利用幾天連假、加上她的主題與內容實在比較吸引我,就在家中一口氣讀完,寫篇簡單的心得與介紹,分享給大家。
 

全書全彩印刷,內文部分加上照片共
317頁,看似很多,其實不會。這種所謂的“鐵道閒書”在台灣有多大市場,自己不很肯定,不過既然這已經是作者的第二本日本鐵道旅遊相關著作(還是更多本?),那想必應該有一定的銷售量才是。至於說要找出風格跟她相近的旅遊書,好像有看過,但是印象實在不深刻。

很羨慕作者
Milly小姐,因為她做過的日本鐵道旅行、是如此的多、如此的有特色,而她又能把這些經歷轉變成文字,實在讓人佩服。她自詡是一名優雅的鐵道迷,而我,則應該是她眼中、被歸類成所謂瘋狂的鐵道迷(我夠格嗎?可能還不算吧!)。作者的文字並不複雜,文章的寫法很像一種隨記的方式組成,我們可以想到哪翻到哪,不會有連貫不起來的問題,算是一種沒有壓力的閱讀。

當然、作者也說她不是一個專業的鐵道迷,所以裡面有些關於鐵道常識的小錯誤,我想是可以理解的,不需要用太嚴謹的角度去找錯誤。不過話說回來,裡面有些資訊真的也讓人大開眼界,實用的、趣味的,對我這喜愛日本鐵道旅行的人來說,算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籍。特別是有些地方自己也還未去過,看到作者生動寫實的描述、彷彿,自己也能體會到那種情境,而重要的是、又收集到日後可能用的上的旅行地點與題材。

擷取書中幾段自己頗喜愛的句子,分享給大家。
 

--鐵道旅行有極大的成分、真的就是自我滿足。--

--因為鐵道旅行可以品嚐舒適的寂寞和孤寂,所以鐵道旅行才如此有魅力。--

--唯有經過細細計算的路線,才能讓自己的旅途順利愉悅。--

--在列車行駛過的數秒間,拍下華麗的一瞬。--

--看見海、面對大海,很多東西都可以一下從心裡頭去除掉一般。--

--鈍行列車,說是遲鈍,不如說是悠閒和謙虛。--

--在有些車站途中下車,發掘了這個車站的故事,同時也在這車站留下了自己的故事。--

--出發是期待、過程是實現、回程是回憶。--

裡面好幾個章節自己都蠻喜歡的,特別是幾個自己曾經到過的地方,看著人家用洗練的文字表達出來,似乎又把那種旅遊中愉快的回憶給呼喚出來了。

希望自己未來能夠達到書中所說,“用身體、用五感、去體會著每一條路線的人文風情和生活節奏”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