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裡面的文字,無法把這次日本鐵道七日遊的精髓給寫出來,精采度可能也不夠,不過這趟旅行、對我來說,真的充滿了愉悅與難忘的回憶。前面六天早就寫完,最後一天的紀錄不想拖過年,趁著前一陣子有空時,整理整理。 


E2系新幹線列車@東京車站(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我是分隔線-----------------------------------------------------------------

第七日,這趟日本行的最後一天,雖然不管是腦子還是機子的記憶卡都已經塞的滿滿,但貪心的我怎麼可能滿足?最後一天的行程,當然要來給她來個Perfect Ending 

最初在台灣擬定計畫時,這一天是安排到東海道上的三島、富士川一帶拍攝在來線的寢台與新幹線的列車,然而前一天關東地區天候不佳,要到前述的地點拍車(尤其是後者的大景部分),恐怕不太適合。於是四個臭皮匠再度於前晚拎著啤酒坐在交誼桌前討論(這好像也是每天都要上演的場景)Luke兄提議到小田原站拍新幹線,順道拼看看是否能堵到N700試運轉,自己雖然也蠻想跟,不過心中出現了另一種聲音....湘南江之電,於是第七天自己將要單飛,脫隊到湘南海岸晃晃。 

早晨的空氣有點寒意,偌大的東京車站卻已經有不少通勤旅客,寄放好行李(下午直接由此搭車到成田空港,不回旅館),與同伴道別,坐上東海道的快速電車,約莫40分鐘後抵達大船站。大船是前往鎌倉地區的轉車點,正在查看哪班車可以搭乘時,突然驚覺這裏還有一種特殊的軌道交通工具....單軌monorail,那還要考慮什麼?就是她了。 

細雨紛紛、185系特急“踊之子”@大船站


初次見面!251系特急“Super View 踊之子”@大船站


15輛長編!E213系電車@大船站

搭乘這種
monorail挺新鮮的,因為車子是行駛在半空中,與一般印象中的軌道車輛大不相同。“湘南Monorail江之島線”這條路線是沿著山路而行,高高低低的起伏讓一路上的風景多了許多變化。望著下方蜿蜒的車龍、在窄小的山道中走走停停,可以感受到這種大眾運輸工具的優勢。基隆、新竹或台南,自己心中想的是這幾個台灣的都市是否也適合這種交通工具?我這個門外漢還是別做太多評論。 


懸掛在半空車的電車、真是特別!大船站外


Monorail車內車廂一景,搭乘了數班車、搭乘率都超過8成。


該有的號誌還是有,準備進站停車!看看下面的車龍,這種交通工具還真便利。


由於是山區路線,有些地方是要過山洞的。湘南江之島站外。

中間下車拍個照再等下一班車,過沒多久,已經抵達終點湘南片瀨江之島,步出車站,唉,細細的雨滴落在身上,看來傳說中美麗的陽光海岸是見不到了,我要衝浪女郎啊!算了,先到江之電的車站再說,黑色的江之島車站沒多久就出現在眼前,在斜風細雨中有另一番風味。學著文人墨客穿梭在窄小的巷弄、與傳統的建築中,並不算詩情畫意,但異國的情調卻在此時湧上心頭。 

決定買張一日券,在路線上遊走。途中經過許多知名景點,也試著去捕捉些什麼,可惜陰雨的天氣卻跟心中的陽光海岸景象有點落差,這不是昨天就知道的嗎?也別抱怨了,當成路線踏查好了。利用江之電的旅客還真多,幾乎班班客滿,有時連走動的空間都嫌窄,親子出遊的家庭、甜蜜的情侶、專注的寫生學子、出門健行的長者,有這麼捧場的搭乘率,無怪乎她能屹立百年,而且名氣似乎越來越大。


小有特色的江之電鎌倉站。

 
江之電車廂一景。這是轉了五趟車、一路上乘客最少的情況!


不同形式電車的連結,在江之電算是家常便飯。


拿路邊小花當前景,穿梭在巷弄之間的江之電。


江之電除了有專用軌區、也有路面軌區(併用軌道區),走在大馬路的電車,自然有他不一樣的風味。


著名的江之電江之島站,旁邊的專屬飾品店很多好料!


長編組電車進入江之島站,大多看到是兩組或三組編成,四組當天只見到一次。


來個直式寫真吧!


私鐵有私鐵的生存方式,免費的新聞紙,增加廣告的收入,也是種方法。


江之電的Mark,聞名的ENODEN!

時間也差不多了,回到鎌倉站,轉車回大船,在知名的握壽司店享受午餐(好像是七天來第一次吃握壽司?!),下午該是回東京採買老婆大人禮物的時間,嘿嘿,巴結功夫要做好,才有下次自由行的機會,身上所有的現金,就把它花光光,才顯得出誠意。同伴們陸續會合,搭上這七天來的最後一班JR列車,成田Express,下一次、又是什麼時候才有這麼滿點的自由行呢?Hope it will coming soon 

後記:
1.2007年的日本鐵道旅遊,四位同伴、七天的旅程,出發時的信念或許不一樣,但獲得的滿足絕對相同。下一次一起去的夥伴、想要去的地方可能都不一樣了,每一次旅行帶來的感受都是獨特的。

2.
要感謝Kenny兄所製作精美地圖的照片,這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小幫手,也因為Kenny兄的啟發,規劃日後的日本鐵道旅行,一定會用Google Earth來定位一下,有些原本不知道的點也可以抓出來了。

3.下一次,要計劃到哪去呢?看看自己缺少的,東北地區與東日本周遭該花點時間好好琢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